交通学院

学院概况

 

吉林建筑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90年,时称公路与城市道路系,2001年更名为交通工程系,2006年更名为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。学院拥有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和交通工程两个专业,2019年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2020年交通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学院目前拥有土木工程(桥梁与隧道工程)硕士学位授权学科,拥有交通运输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,其中土木工程(桥梁与隧道工程)是省级重点学科。学院设有道路与桥隧工程系、交通工程系、交通实验中心和严寒地区交通防灾减灾工程研究中心(吉林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)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,其中教授13人,副教授15人,讲师7人,行政人员6人,其中26人拥有博士学位。学院在校本科生1179人,硕士研究生135人。学院汇聚了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(第二层次人选、第三层次人选)、吉林省享受政府津贴专家(省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类)、“长春市师德标兵等多名专家学者。近年来,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国家科技部、国家住建部及吉林省交通厅、吉林省科技厅等各级纵向横向科研项目;获各级政府奖项,其中,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,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2项,三等奖3项。

学院始终坚持以“团结、务实、进取、开拓”为指导思想,着力培养具有“创新、创造、创业”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。三十多年来,学院为交通战线培养了5000多名优秀毕业生,为国家交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。广大毕业生以爱岗敬业、基础扎实、作风朴实、工作踏实、综合素质高、能力强、发展后劲足等特点广受社会赞誉,形成了交通领域人才品牌。学院力争未来十年内建成在国内有着较大影响,学术力量较强,集科学研究、高等交通教育于一体的先进学院。